close

最近青商會的奧瑞岡式辯論賽,有一個場次題目是:「我國人體器官買賣應合法化」,其實這一題還蠻有意思的。

因為上午第一場正方說要賣120萬,下午第一場正方說要賣20萬,下午第二場正方開價3萬元,我上台講評時,只好開玩笑的說,我20年前就簽了器官捐贈卡,沒想到今天來這裏才知道器官可以論斤秤兩的賣,可是好像放得愈久,價格愈差。

其實我不太讚成「人體器官」拿來買賣,因為這好像把人當牲畜般看待。但擔任評審的原則就是「白紙裁」不可以加入任何自己的立場及看法來影響判決,所以我只能純就雙方不太成熟的看法來做裁決。

打辯論賽,其實真的很辛苦。尤其要在短短的三分半鐘內說出所消化的事項,這更不簡單。

今天看著電視,發現到重大的新聞,我在想這個新聞如果早了兩個禮拜發生的話,剛才的辯論賽大概不太能打得起來。不過我也想到這六個家庭及台大及成大的手術團隊也真無辜,只因為聽電話的人誤聽就要背負這麼大的風險,所以一個政策要推重真的要好好的思考,而己經在推動的政策更要仔細的去執行。

器官可以買賣嗎?

--------------奇摩新聞如下-----------------

誤移植愛滋者器官 台大道歉
 更新日期:2011/08/29 00:01 

台大醫院器官移植出現重大過失,竟然摘取愛滋患者的器官移植給其他病患,不但這5名不知情的病患極可能因此感染愛滋病,就連經手移植的47名醫護人員都有風險。台大27號公開向家屬道歉,這也將是台灣第一起人為疏失,造成移植病患感染愛滋的事件。

發言人表情沈重、聲音低沈,台大醫院罕見的在週六晚間召開記者會,坦承誤移植了愛滋病患器官給其他病患,公開道歉。8/24,一名男子墜樓腦死,父母忍痛捐出器官,台大團隊卻沒好好確認病患是否感染愛滋病就進行移植,如今包括心臟、肝、肺及2顆腎臟,已經分別移植給5名患者;儘管台大事後立刻給予病患2種最新抗愛滋藥物投藥預防,但也要1-2個月才能確定有無感染。

美國在2007年也曾經發生類似案例,受贈者全都因此得了愛滋;原本以為重獲新生的受贈患者,如今幾乎篤定感染。除了病患之外,就連參與手術的47位醫護人員也暴露在風險中,成大醫護人員也已經緊急投藥,不過台大認為移植團隊在進行手術時沒有扎、切傷,也沒有血液噴濺到黏膜,所以暫時還只是觀察。

最痛苦的就是決定捐出兒子器官的父母,難過到幾乎崩潰,原本是想替兒子「遺愛」人間,好心卻變壞事。臺大醫院這個致命性的疏失,重創醫院聲譽,也害慘了捐贈與受贈的6個家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